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蘇賡哲:蘇雪林的氣憤

8月21日多倫多明報     
    七七事變時,日本陸相杉山元被天皇問及對華戰事,他答:「三個月內應可解決問題」。中國方面據此宣傳日方狂妄,要「三個月亡華」。其後戰史學者發現,當時日本政府訓示,陸軍不可擴大事端,是少壯派軍人野心過大,才一直把戰火延燒下去。 日本政府沒有三個月亡華的奢望。杉山元所謂解決問題,不包括將整個中國滅亡。中方改造為三個月亡華論,有助於激發國人鬥志。 
    胡適、陳寅恪和汪精衛這些人,對中國能否制勝沒有信心。其實蔣介石也希望能爭取時間多作準備才和日本決戰。所謂多作準備,表面上指軍備,其實人的鬥志也需要培養,否則就不會出現「拉壯丁」現象了。當時,姿態擺得最高,抗日聲調最響亮是學界。今日我讀蘇雪林的傳記,她有這樣的見聞:淞滬之戰尚未結束,她在上海接觸很多青年,這些人每晚談天喝酒喝茶,個個都是運動場上好手,身體強壯,談論戰事慷慨激昂,不過一說到去前線打仗,大多不願意。蘇雪林非常氣憤,覺得「這樣的民族不做亡國奴何待!」 
    其後,蘇雪林回到任教的武漢大學,以為平日這裡的大學生喊著抗戰最起勁,現在到了危急關頭,一定都投筆從戎去了。不料學生比平日還多,那些「熱血分子」悠然自得地留在校內,卻又不肯上課,說沒有心思,去前線又怕死,去後方又擔心環境惡劣。後來戰火迫近,大多捲起鋪蓋回家了事。 
    所以日本人認為單以中國戰場來說,他們是勝利者。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熱血分子」大多數都是講得兇狠, 做就堅忍, 當年抗日的中國如是, 今天抗共的香港也如是.

佛家將 說...

所以我們要向真抗日而犧牲的數百萬國民政府軍隊致敬!

事後孔明容易,勇氣殺敵捨身救民,無懼無畏,談何容易!

匿名 說...

他不懂中國文化,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小我」,意思是「你」,
「大我」,意思「我」。

匿名 說...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但國家從不属大衆,是興是亡,責本當在當官(主人)身上,國家是他們的。此外由匹夫去當也罷。當年若非美國参戰,亡國便成定局。讀書人精歸邊,自然關人個關。

匿名 說...

蘇雪林至恨魯迅,却對民族奴性不比魯迅看透。漢奸之所以特多,是奴性的伸延,漢奸眼中自國奴与別國奴分別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