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蘇賡哲:美國的興衰


[2014-08-19]溫哥華星島曰報     
    伊拉克飽受恐怖組織「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蹂躪,很多人希望美國能出手干涉,但奧巴馬不會再動用地面部隊,只派艦載戰機飛到伊拉克北部空襲助戰。 烏克蘭東部被親俄力量分割,有分裂之虞,甚至馬航客機也打了下來,美國所做的也只是制裁俄羅斯,沒有實質軍事行動。這難免令一些人覺得美國衰落了,甚至認為中國崛起,不久將來就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老大。 
    其實美國對外政策,總是鐘擺式左右搖晃。小布殊時代擺向極右,到了盡頭,就有今天奧巴馬的擺左。小布殊在第二任總統就職演講所說的「美國的政策就是……以終結全世界的暴政為終極目標」,並且在必要時使用武力。今天看來,變成一種奢談。然而,誰也不知道,鐘擺在甚麼時候,又會向小布殊原來的位置擺過去。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美國研究所所長資中筠認為,美國這樣的國家,是很難衰落的。她提出很多難於衰落的理據,我覺得最重要是先天的人才優勢。畢竟在任何的條件中,人才是決定興衰的要素。 
    學者資中筠指出:美國最早的,來自歐洲移民骨幹,教育程度就比較高,他們自然以普及教育為己任。從17世紀中葉開始,遠在美國立國之前,在新英格蘭各州就完成了普及義務教育的立法,並建立了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名牌大學。開國元勳都以教育為立國之本。 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重視怎樣的教育。胡適在美國康奈爾大學時,當地小學在上新學期第一課。他跑去教室外聆聽,課堂裏小學生跟著老師,在背誦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為學生撰寫的誓辭:「我保證使用我的批評才能;我保證發展我的獨立思想;我保證接受教育,從而使自己能夠自行判斷。」這是因為初期開拓美國的人帶來歐洲新興人文主義,才會有這樣的教育思想。假設開拓美國的不是他們,而是同時代的中國官吏和士紳,只會有愚民教育而已。像哥倫比亞大學丁龍講座的奠基人丁龍這種中國人,是稀罕品種。 
    中共軍中研究美國的專家劉亞洲有警句說:「美國是由千千萬萬不愛自己祖國的人組成的國家,但他們都很愛美國。」劉亞洲沒有觀察到,美國的事碰到中國人就有例外。不錯,有些中國人如曹長青會自稱是「生錯在中國的美國人」,他們不愛祖國,很愛美國。但更多的中國移民說自己「來了美國才發現自己比以前更愛中國」。 美國教育首重獨立思想,而不是愚民教育,更不是奴性、服從性的教育,因此富有創新能力,足以領先世界。也因為不是愚民教育、奴性、服從性的教育,才能夠發展出獨立的批判精神。美國知識分子和新聞工作者總是站在政府對立面罵建制、罵政策,以罵政府為愛國。美國領導人要不斷從罵聲中改善自己。 
    反觀華人社會,恰好和美國人相反,往往聽到有人罵中國政府,立刻蜂擁而前,誣之為漢奸賣國賊。國家的進步和落後,這就是非常明顯的一道分水嶺。 
    劉亞洲說:「讀美國二百年史,可觸摸一條清晰的、明確指向全球的戰略脈絡:首先建立清明公正的國內政治,消除一切自我抵銷的因素,努力在北美創建一個世界中心,將周邊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再一隻腳踏進歐洲。」自己內政尚在打甚麼老虎的階段,而要超越美國,那是講得太早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但更多的中國移民說自己「來了美國才發現自己比以前更愛中國」。

中國人最愛說謊 , 他們說的你信嗎 ? 收回他們的美國護照 , 把他們送返中國 , 他們會同你死過呀

匿名 說...

美國對中東不熱心 , 中國有難了 , 中國在伊拉克的石油 , 投資了大量金錢 , 今次給ISIS一鋪清袋了

美國對中東的油氣倚賴 , 愈來愈少 , 要靠中東石油的國家 , 自已組聯軍去維持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