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蘇賡哲:保釣的今是昨非


[2014-07-29]溫哥華星島     
    二十多年前,我擔任香港紀念抗日受難同胞聯合會的義務秘書,當然支持「保衛釣魚台」。 來加拿大初期,仍常參加這類活動。後來主辦者覺得,身為加拿大人,沒有為別國保衛領土的義務,就不再叫保釣,而說是反對日本軍國主義擴張。可是這只是名目上取巧,因為在日本人來說,並非軍國主義者才認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而是不分左右中派別,都有此共識。所以只能坦坦白白承認,保釣就是反日。 
    今日,我的立場有了很大改變。我認同鍾祖康所說:「我多年來說,任何極權國家所統治的人民與領土是愈少愈好。即使不能使其規模縮小,起碼應盡力使其規模停止擴大,從而減少極權國家對人類文明的摧殘。基於這個道理,要是我們只能在中國和日本之間任擇其一,作為釣魚台的物主,我必主張釣魚台應歸比中國自由民主得多的日本。」這種想法,其實很多加拿大香港移民都用另一個方式思考過,只是思考對象不是釣魚台,而是我們的故鄉香港。 
    倘若我們願意老老實實面對自己的內心,在九七之前,我們不是希望香港繼續作為英國殖民地而存在,讓比中國自由民主得多的英國維持統治,而不是回歸於極權的中國嗎?釣魚台主權屬誰一直有爭議,香港是中國割讓出去的領土則絕不會有異議。然則,希望香港不要回復歸屬於極權中國,和希望釣魚台不要被中國擁有,應該是同樣的道理。只是我們沒有能力令香港繼續被外國人統治下去,才跑來加拿大尋求另一種異族統治罷了。 
    我曾多次向司徒華解釋,他心目中極端反共的朋友紛紛支持台獨,原因就是同樣支持台獨的南京大學教授樊百華說的:「極權統治的地方愈小愈好。」只是很久沒有樊百華的消息了,不知道這位在大陸卻支持台獨的教授平安否。他的主張和鍾祖康沒有分別。不過,在香港街頭,仍然可以看到掛著保衛釣魚台的宣傳橫幅,一些以前的同志還在堅持著他們的理念。 
    一位女士說過:「我是香港人,我只愛香港,我只關心香港土地,當香港土地快要被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掠奪,當香港下一代快被洗腦,當我們連香港人這身分都不被容許存在之際,我想問這些保釣團體,在這個香港關鍵存亡之時,還在那裏替中國自瀆,代表香港出醜,還打著法西斯政權的旗幟?」 
    她所說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本來是中港官員把香港和深圳合併的部分,東北發展出新的城市,港深邊界要模糊化,到後來就合併為「香圳」。在合併之前,可能有階段會把舊香港的邊界逐步後撤,也就是這位女士所說的,「快要被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掠奪」。 
    所謂替中國自瀆,意思是中國統治者不會為愛國而要保衛釣魚台。 
    中共政權的本質,其實和歷史上農民造反沒有甚麼分別,他們之目的,無非魯迅所說的,為了滿足「威福、子女、玉帛」的欲望。和以前的帝王不一樣的是,他們瘋狂地掠得了玉帛,造成全國極大的貧富懸殊後,還把財富和子女送來被他們天天辱罵的西方國家。當他們站在大西洋此岸回望中國時,心中哪還會有甚麼釣魚台?保衛釣魚台只是他們需要轉移人民對暴政不滿時的民族主義春藥,吃來產生虛幻的快感而已。香港保釣的朋友,應該追求的是自治,而不是當極權的工具。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是清帝國割讓給英帝國的 , 那時還沒有中國 , 你先搞清楚這一點

清帝國已經亡了, 中國吞併香港 , 並沒有什麼道義基礎 , 純粹靠強權從英帝國那裡搶的

匿名 說...

//.....當我們連香港人這身分都不被容許存在之際,我想問這些保釣團體,在這個香港關鍵存亡之時,還在那裏替中國自瀆,代表香港出醜,還打著法西斯政權的旗幟?.....//

那些保釣佬 , 不是香港人啊 , 他們是住在香港的中國膠 , 同民主黨司徒華等人一樣

EIIR 說...

個人支持釣魚臺是台灣的,日本始終是世仇!

匿名 說...

世仇?幾多世咁大把?九一八到日本仔投降至多都係十四年,中國人口損失約五千萬(維基統計)。共慘黨統治中國六十四年,淨係老毛搞的「大躍進」三年齋餓死的以三千萬以上,仲有D反乜反乜、大鳴大放、文革、這樣那樣種種運動未計。究竟邊個先至值得、應該、需要去仇呢?

EIIR 說...

樓上太敏感了,我不認同「大陸政權」才說釣島屬臺灣唷!

你忘了明朝時代的倭寇之亂,清朝時代的甲午戰爭!

你的祖,父母輩發生的仇/事即是「世仇」,早於共產黨之罪!

匿名 說...

我以前聽過一個偷渡來香港的大陸人講,當他晝伏夜行筋疲力盡遙遙看到遠方香港的燈火時,心中不期然咒罵當年滿清為何不腐敗多些,割多些土地給英國,他現在就不須要繼續走。但九七後,連香港這個小小的淨土也糟蹋掉,強国人,當大陸再有什麼人禍時,你往那裏跑?

匿名 說...

清朝時代的甲午戰爭 ? 同你有何關係呢 ? 清朝政權都亡國一百年啦 , 你是滿洲人 , 愛新覺羅血統嗎 ? 一百年前兩國強權的戰爭 , 他們的恩怨 , 為什麼要孭上身 ?

匿名 說...

在滿族的清帝國 , 漢族只是被征服的異族之一 , 被奴役的異族之一 , 滿清滅了漢族的明政權 , 殺了幾千萬漢族吧 , 漢族後代果然奴性極重兼極蠢 , 把滿族和日本人的仇恨 , 當作是自已的仇恨

匿名 說...

朋友出醜,我們常講笑說:「你不要告訴人,你是我朋友」

朋友增益,我們常沾光說:「百強是我死黨,好老友那種」

否認自己是華人,其實只是極度怨恨中國的情緒性反彈吧!

星架波人也無否認自己是華人,DNA騙不到人騙不到自己!

匿名 說...

//....DNA騙不到人騙不到自己!...//

笑L死人 , 世界上有那一間科學鑒証化驗所 , 提供DNA比對 , 說明誰是華人 , 誰不是華人 , 科學界有指定了甚麼基因圖譜 , 就是華人的特定圖譜嗎 ?

中華人民共和國14億人 , 都做過全基因DNA圖譜驗證嗎 ?

你不如驗下你個腦先啦

匿名 說...

唔得啦 , 萬一驗出來 , 吉林省人的DNA同北韓人民的DNA是一樣的 , 那中國人就是非法佔領北韓金主席的土地了

星加坡有很多亞差印度裔的 , 驗出來DNA同中國人的不同 , 咁點算 ? 咁不如把移民去星加坡的大陸人趕返大陸啦 , 唔知邊個咁冇腦 , 二十一世紀仲要用DNA玩法西斯 , 同希特拉一樣咁納粹

法西多 說...

原來你的DNA和你的祖父母輩的DNA是無關的!

樓上辯論已脫離了理性而走向感性漫罵栽贓亂扣帽子!

請查看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電視有關亞洲人種DNA的研究!

匿名 說...

話你冇腦 , 要驗腦 , 是因為你將生物性的DNA遺傳關係 , 與政治與文化的認同 , 故意混淆

話時話 , 你祖父你太祖父有冇做過基因排序 , 有冇紀錄留低 , 否則沒有証據他們同你的DNA有關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