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蘇賡哲:英、法國人的最幸福

8月8日多倫多明報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他們的男人最幸福的年齡是37歲。令他們覺得最幸福的是當父親。 此外,完成學業、求婚成功、結婚、買車、置業、買衣服,甚至買DVD、追捧的球隊贏了比賽,都是幸福因素。法國人則覺得一生最幸福的三件事是:生個孩子、種一棵樹、寫一本書。
    幸福感因人而異,甚至因人的年齡而異。例如以買車來說,我的孩子讀中學時有自己的車,看他們是很高興的,我自己在香港考了四次車牌,來加後又考了三次才及格,從青年考到暮年,坐上自已的車子時,已經麻木了,一點喜悅都沒有,不明白科舉時代的老童生六十歲才中舉,何以那麼興奮。
    兒時在鄉間,曾由學校安排,集體在一塊曠地上種樹,樹苖用繩子綁上寫有栽種人名字的布條。老師說:再過幾十年,這裡就是一個森林了。55年後,我抱著桓溫將軍「樹猶如此,人何以堪」的心理準備回去一看,沒有甚麼森林,只有很多洗腳店美女如林。種一棵樹之所以幸福,應該是看到它茁壯長大,和美女如林沒有多大關係吧。
    寫一本書對很多人來說似乎也沒有多少幸福感。他們太在意這本書有沒有人看,有沒有人買。於是書印好後,非常緊張去書店巡視,看擺放出來沒有,若有,擺在當眼位置否。可是三兩日後,書就束之高閣了。最煩惱的事還要租個迷你倉安置賣不去的寶貝。交了一段時期租,最後運往廢紙回收站,還思疑法國人有沒有迷你倉。
    你覺得自己甚麼時候最幸福?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強國"人應當最幸福, 因為天天月月年年造夢, 那管是美夢和惡夢, 更即使是被賜予的夢幻.

匿名 說...

科舉時代的老童生六十歲才中舉,何以那麼興奮?我估計是名與利的關係,中舉既可令個人名聲大增,亦有利於個人財政收益。

匿名 說...

中國人最不幸福吧 , 否則不會經常說 " 大家都是中國人 " , 聽到的人都走夾唔抖 , 如果做 " 中國人 " 咁光榮 , 就唔會咁啦

匿名 說...

我也有一個願望,寫一本的書。可是朋友勸不要寫,冇人看。聽後的確不“開心”。

不過,不寫中文,寫英、法文不可以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