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蘇賡哲:大陸網民撐港人

6月30日多倫多明報     
    日前甫在這裡寫過,中國大陸有網民無懼打壓,敢於在「推特」上發表政見。 接著,北京《環球日報》以社論「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沒13億人多」抨擊香港民主派的佔中公投,就引起大陸網民在推特上強烈反擊。 
    這些網民大讃「《環球時報》真牛,居然為13億人爭取投票權」,事實上用13億人和香港公投人數比,即是假設13億人會投和港人立場相反的票,那當然要13億人有投票權。於是就有人故意問:「作為13億分之一,去哪兒可以投票?」,「以後的事都能13億人一起投嗎?那太好了。」、直接質問的當然也有:「自己的事都沒有發言權,還讓我們去決定香港人的事?」表示支持香港人的更多,包括「我也有發言權?那我表示支持香港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取消提名委員會」、「如果我有投票權,我一定投香港一票,謝謝。」、「我們有投票權嗎?那就來個全民公投吧,看會怎麼樣?支持香港!」「有發言權不發言是䙝瀆權利違背憲法,我要大聲說,香港普選利國利民,有助於香港穩定和發展,對未來中國有示範意義。」 
    中共用全國人民作籌碼來壓人,是毛澤東時代就常見的事,只是那個年代沒有互聯網、沒有「推特」,人民無從出聲,甚至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變成籌碼,比不上今日只要有勇氣,就可以站起來嗆聲,給當權者難堪。時代進步了,仍然停滯在毛澤東時代的是《環球時報》社論執筆這類人,難怪去年他們被大陸網民評選為「人渣集體」第二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