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蘇賡哲:尊重異議的胸襟

5月29日多倫多明報     
    加拿大民間團體港加聯在網絡上有個臉書群體,不知是哪位朋友將我談及司徒華分裂民主派的文章轉貼上去,不久就給刪除了。主事者解釋,刪除原因是內容欠缺事實根據,純屬個人推測,而且華叔已逝世了,無法回應我的論斷,為了尊重他,就採取刪除手段。 此外,又表示將來如果有批評毓民的文章,也會同樣刪除以示一視同仁。 
    一向以來,我對華叔的人品及私德是充分肯定的,只認為他在五區公投忽然轉軚是做錯了,並希望在他為此遭受萬人刻毒咒罵時找出他轉軚的原因。我根據他在去世後才出版的回憶錄《大江東去》所透露,他曾寫信給許家屯,表示自己是黨外共產主義者,在黨外更方便開展工作,這封信被中共用來脅迫華叔轉軚。不是沒有根據,至於脅迫則是推測。情況有如宋高宗去世後,人們推測秦檜以莫須有罪名害死岳飛,其實是高宗的主意,他害怕岳飛果真能迎回徽欽二帝,自己會失去帝位。這也只是推測,而且高宗也去世了,不能回應了。然而沒有人認為推測應該被刪除。 
    華叔不在世,無法回應,但在世的人可以回應,可以指出我的推測怎樣不合理,而不宜將推測刪掉。不宜手上有小小權力,便用以扼殺自己不喜歡的言論。至於用刪除批評毓民的文章來表示一視同仁更沒有必要。我想,毓民不會介意任何批評,他會反駁,而不會指望那些批評被抹除。我和港加聯諸君都是好朋友,雖然政見有別,但建議在處理異議時多予慎重的拳拳之意,還是希望得到體察的。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司徒華在五區公投忽然轉軚 , 做成的客觀效果人人可見 , 不構成刪文的理由

如果覺得文章有爭議之處 , 可同時登出質疑的意見 , 正反並列 , 觀點愈辯愈明

懷鄉書訊 說...

Elaine Ye, 你在吳銀兒啟示錄留言說蘇博是文妓,想你不用付鈔也有嫖的感覺實在爽,但仍多謝你常光顧!不過發洩之餘尚請保重,自刪六段留言似乎身體或腦袋都力有不逮。
如果曹雪芹和魯迅都是用血寫作,曹用的是自己的血,魯則用的是別人的血,對人來說,是懂的,牛虻就不懂了。

匿名 說...

司徒先生已去,但其人很有争議性,對香港民主發展有建設也有破壞。人是人不是神,問題是人在拥有權力時要清醒明白人的有限性。可惜司徒先生未能突破,在重大的路線決策上以大佬姿態說了算,這有歷史和文化的緣因,也有個人的緣因。删文的出發點是担心失确,但相當保守,維護一個人,不是用"删"的。

真香港人 說...



英殖時期的香港能容納左中右~是真的國際大都會!

http://www.arborfield-september49ers.co.uk/coronation1953_files/image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