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蘇賡哲:和小動物偕老

4月25日多倫多明報
    單身的我,床頭一直有一隻小狗一頭獅子相伴,當然只是「毛公仔」,牠們跟著我數十年,都老大了,但樣子依舊憨態可掬。 和我同一個年齡層的朋友,似乎沒有這類玩具,也許有而不讓我知道。其實喜歡小動物的人,再壞也壞不到那裡去,這是我的想法。不過也有些人會覺得,小貓小狗是年輕人寵物,老了仍然擺脫不了,是老天真。那就老天真吧,不害人就行。像今日有人傳來一段短片:四隻小狗一字排開坐在椅上等主婦開飯,主婦把食物倒進牠們面前各自的碗中,說一聲「現在開始謝飯祈禱」,四個小傢伙居然就一齊低下頭,乖乖由主婦領禱,聽到一聲「阿門」,立刻抬起頭狼吞虎嚥。頃刻吃完碗中飱,還會先後啣著空碗跑去交給主婦浣洗。這種奇趣,老了就應該無動於衷嗎? 
    書法大師啟功也是各種小動物的「粉絲」,他家中從客廳到睡房都擺滿小動物玩偶。1983年,他去香港大學講學。當年,大陸還未是世界工廠,物資仍然比較匱乏,啟功是可以像其他人那樣,回北京時帶電視、雪櫃之類「幾大件」入境,但他沒有帶。海關檢查人員問他帶了甚麼,他答:「帶了一個小白兔打鼓,是我在街頭小攤上買來,要送給親戚的小孩。」 但我懷疑其實是他買給自己玩的。他怕說真話海關不相信。 
    有位世侄女小時每天晚上都抱著個洋娃娃睡覺,今日做了高盛証券執行董事,依然和同一個殘舊了的洋娃娃入夢。何其可愛。

1 則留言:

天佑女皇 說...

根據玄空風水,放甚麼會影響運程,我房門有英國米字旗,耶穌基督和英女皇,乃乾為天之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