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蘇賡哲:十四年的變化

4月23日多倫多明報     
    2000年,香港立法會「管過隔籬」,通過一個反台獨議案,全體議員一致投票贊成。只有吳靄儀以反台獨動議與解決台灣問題格格不入為理由投下唯一的棄權票。不難想像吳靄儀當時承受的壓力,而她顯然不可能用支持台獨的立場去投票。 在當年政治氛圍,立法會不會有這麼一票。換了在今日,幾位本土激進派議員是可能投反對票的,(他們既然聲稱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在情在理,當然不能反對台灣人不做中國人)。而且投完票後會得到不少掌聲。時隔14年,台灣和大陸沒有變,香港變了。 
    換一個角度思考,如果中英開始接觸香港主權歸屬問題時,台灣立法院也提出一個議案,要議員就香港主權回歸北京或繼續英治,又或香港獨立表態,我看不至於全體議員反對後二者,只有一票棄權。 
    上月份香港民調,支持台獨的年輕人已佔58%,但如果不分年齡層,反台獨仍佔多數,支持藏獨的更少,有論者說,從這情況可以推知港獨的支持者應該也是少數。我不反對這推論,但我想,假設有一天,中南海的人突然精神異常,像毛澤東對林彪出走的反應那樣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攔是不必攔的,如果香港人一人一票,過半數要求獨立,就讓他們獨立吧。」我相信選擇獨立的港人會過半數。 
    這樣說的理據是,香港很多人移民外國,做了外國人,和祖國分裂了,但他們不准台灣獨立。即是只准自己脫離中國,反對別人也脫離,有此族群性,在香港可以獨立時,那些反台獨的港人當然會投票讓自己脫離中國。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有趣,沒想到無恥之群有時竟能讓人覺得有趣。

Unknown 說...

有趣,沒想到無恥之群有時竟能讓人覺得有趣。

匿名 說...

2000時 , 大中華膠的意識形態 , 仍是香港主流 , 十幾年後 , 當年的小朋友都長大了 , 和他們父母輩經驗不同 , 2003 SARS , 再加自由行接觸多了 , 正常人都會有這種轉變 , 覺得台獨是合理的

天佑女皇 說...

在中共無孔不入的滲透,洗腦,思考操控下,我也曾仇恨歐美日,支持大中華,但有智慧的人都能有自我醒覺的能力。
那些呃神騙鬼的千門八將、拆白黨、共產黨只能騙人一時,但不能騙人一世!

匿名 說...

被中共塗毒,腦控,侵犯的「大陸愚民」仍然傻呼呼的支持中共,的確白癡的有趣!

匿名 說...

華人的陋習,越講愛中國的越想逃離中國;越是離中國遠的越想當中國人;越是可以選擇不作中國人的,越是不准別人選擇,自私自利兼口是心非,難怪被外國人管的華人,硬是比自己人管的還要幸福;更有文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