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蘇賡哲:兩項不必要

6月7日明報(多倫多)
    夫婦離婚,單方面提出就可以離了,不需要雙方同意。魁省要獨立,他們自己用民主方式通過就可以,不必其他省份同意。 我認為任何地方的人都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因此,當然也尊重香港的本土運動的選擇。不過,作為旁觀的加拿大人,我覺得可以提出兩個看法,也許對他們將來的發展有正面的意義。 
    第一個看法是不必排斥所有「離地中產」。今日,我在網絡上看到一些加拿大香港移民在多倫多打出龍獅旗悼念六四。他們是已經「離地」一二十年以上的「中產」者,卻支持香港本土運動。不錯,他們可能只是在加拿大搖旗吶喊,即使飛去香港聲援,也會在危難降臨時逃之夭夭,但有他們幫助,總比完全沒有好。89年在天安門廣場的香港人,相對於北京人,全是離地中產,在軍隊開槍後全都逃返香港了 ,但至今王丹他們還是感念這些香港人的支持。 
    第二個看法是不必反美。梁文道批評本土派說:他們「覺得新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是個很危險的人物,因為他不只熟悉中國,甚至還會點廣東話。要知道這幫美國佬,本來就不安甚麼好心眼,長年以來皆以干預他國內政為已任;所以愈是跟我們親近,我們就愈得小心提防。 不要忘記,『美帝』始終都是『美帝』,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在香港發動顏色革命。」如果這真是本土派的想法,那本土運動不就是一種顏色革命嗎,不正與美國的干預合拍?如果說美國是支持香港民主黨的,所以要反美。以我所知,美國並沒有在實際條件上支持民主黨。倘若一定要他們選邊站,我認為他們對支持本土派有更強烈興趣。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只是排斥出賣香港的「離地中產」, 例如協助中國殖民香港的那一些人, 例如贊成雙非, 贊成大陸人搶香港資源的「離地中產」

其實只要認同香港優先, 認同香港有權審批居留權, 有出入境審批權的, 離不離地, 根本不是重點

匿名 說...

遇過些很好的美國人。所以不太明白為甚麼有那麼多人不喜歡美國。就算是不喜歡美國政府的作為,其作為也理應與那些人無太大和直接的瓜葛。為甚麼??!!真真奇怪!!

天佑女皇 說...

匿名 說...
遇過些很好的美國人。所以不太明白為甚麼有那麼多人不喜歡美國。就算是不喜歡美國政府的作為,其作為也理應與那些人無太大和直接的瓜葛。為甚麼??!!真真奇怪!!

回答匿名:

我是美加派、陶傑派,不清楚城邦派和司徒華派的異同,

「愛國」「愛民」的確令我很討厭和恐懼,我寧愛英美加,

寧愛實際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和公義的制度,

近日和一位「網上佛友」討論叛諜史諾登,大家不歡而散「絕緣」,

彼此同是信佛,但看法竟完全不同,911,波士頓爆炸,

英兵被斬頭,他對歐美以色列充滿敵意仇恨,我不值他的偏見,

由於他不像五毛,所以道出自己的看法:「由以色列立國那天,

中東回教國就要消滅以色列,歐美以色列在自己國境內收容回教徒,

建回教寺萬計,相反回教國家嚴禁基督教,佛教,誰迫害誰???

布殊炸的是軍士設施,伊拉克卻將平民搬家到軍士設施住。」

我推測他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可能是八十年代來港的大陸移民,

仇恨敵視歐美以色列,支持將來統一中港台,中了大陸宣傳病毒不自知?

其實大陸的喉舌機器無處不在,傳媒資金被染紅,你不知不覺吸收了中共的觀點,

例如八十年代鋪天蓋地宣傳仇英意識,準備接收香港談判,垂簾聽政、

八國聯軍等電影應運而生,仇恨的病毒像沙士,讀香港國民黨學校的我也中招。


懷鄉書訊 說...

中東國家從以色列立國起便以除之而後快,因以色列是從他們的國土上長出來的。先不要說對錯,他們用的還是「自古以來」這個論據,如果阿柏奇要立國,美國也會重演牛仔片戲碼的。

平庸之惡 說...

看到香港城幫派反"美帝"之論述,一些民主鬥士的"社會主義民主"訴求,無論如何,對他們的"爭取香港民主",不敢恭維。畢竟,似乎他們隱藏著民族主義和左傾的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