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蘇賡哲:石達開模式

425日明報
    香港民主派以「佔領中環」方式要求普選,有同是民主派中人大力反對,還放言要破壞這次行動。這些反對者既屬民主派,自然不會不要普選,然則何以要破壞同是要求普選的「佔領中環」?    
    他們的理由,最重要一點是這次行動必定失敗,失敗會斲喪民主派及支持者的士氣,令今後一段很長時期,民眾失去參與政治活動的熱情。我曾說過,孫中山的排滿革命,是由一些隨時會離開中國,甚至身在外國的中產者領導的,沒有廣泛發動草根群眾參加,經歷過很多次徹底失敗,卻愈戰愈勇,終於推翻了帝制。 
    不過,我相信反對「佔中」的民主派,必定能找出更多理由來反對我上述理論。亦即是甚麼都未開始,內部先對立了。我想,最理想的,解決對立的辦法,是不贊成「佔中」或贊成「佔中」但反對戴耀廷方式的朋友,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爭取普選。例如可以佔領機場、或者同樣是「佔中」,但搶在戴耀廷他們前面,用自認為可以成功的方式,可以發動基層在地群眾的方式去「佔中」。
    我覺得,令民主派支持者失去熱情的,可能不是「佔中」會失敗 ,而是因為民主派內訌。以前太平天國發生內訌,就有民謠「天父殺天兄,江山打不通,收拾包袱回家去」,顯示基層徹底失望。翼王石達開率軍制止自相殘殺,穩住局面後,洪秀全對他只是表面尊重,其實有加害之意,石達開本來可以殺洪秀全以自保,但他只是引軍出走,去別處另謀推翻清廷。 這是應付內訌的好榜樣。太平天國終歸失敗,那是內訌之過,而不是因為他避開再次互殘。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有道理,支持。石達開的做法可以說是藍海戰術,你們爭餐飽,我走自己的路便好。

蔣中正本想先安內後攘外,結果未能成功在抗日之前消滅共黨,讓共黨有機可乘。而蔣中正和桂系爭國民黨內的主導權可能比抗日和剿共更烈。共黨之內亦有路線之爭,政治上不夠激烈的張國燾等等先一一被毛澤東剷除。政治總是這樣,有黨派與黨派之爭,有黨內之爭。

只是各民主派系,弱得比不上三國時的吳、蜀。而共匪之強,勝於魏。吳蜀尚且懂得聯盟,民主各派如果不連合戰線,還在攪路線之爭,亡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