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蘇賡哲:知恩圖報再闡釋

讓你對我好
48日明報
    知恩圖報是人的常情,但我說過,世情往往比這概念複雜。對恩的想法,誰施誰受,可能完全相反。例如一個男人對女人好,一般來說,他是施的一方,受方的女人應該感激,並希望有所回報。
    然而實情卻可能是,女方認為自己才是施方,應該心存感激的是那男人。她所施予的,是讓男人有對她好的機會。這種機會,街外有很多男人正垂涎以待,但她只是把機會給了那個男人,所以應該感激的,當然是那個男人。
    不少朋友認同我這個「論述」。但也提出質疑:甚麼因素令施與受的認定產生分歧?事實上,直接而單純的知恩圖報性情,還是普遍存在的,「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是樸素的人情,為甚麼這種人純粹自居於受恩的一方,不會覺得是自己施予了「讓你對我好」的機會給對方,從而認為應該知恩圖報的反而是對方?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愛。因為我愛這人,他就和街外的人有了分別。他對我好,和街外的人之對我好,也就有了分別。我只愛這人,街外的人垂涎討好我的機會,對我就變得毫無意義。因此,我不會覺得我沒有將對我好的機會給予街外的人,必須得到他的感激。因為我根本不在乎街外的人對我好不好,而只在乎他。
    通過這樣分析,可以得到一個答案:如果一個女人覺得男人對她好,應該心存感激的是男人,那就顯示她其實不愛這個男人,在她心中,這個男人和街外男人沒有分別。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嘻,博士有大智!看似正理,實是悖謬。一點道破,「愛」是着力處。

匿名 說...

為愛而施非愛也,為知恩而圖報非知也,一切的複雜性皆由始起。無為而無不為,道法自然。

匿名 說...

樓上所言也是。「智慧出,有大偽」,世間有很多事情复雜擺不平,是人心有太多的聰明算計了。「道」已衰微,人心再不自然了。看今人種種做作,動輒發表「愛的宣言」,正是人為的一切,早与「道」分道揚鑣了。難道是:......國家昏亂,有忠臣;男女相欺,有「宣言」乎?

匿名 說...

恩,the first commenter is right, the key point is if one really cares another one's re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