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蘇賡哲:教會和醫院


1019日明報
    一位老友非常敵視泛基督教,他不久前喪偶,急於續弦,卻聲言決不娶基督徒和共產黨員。不過他罵起基督教來,語氣和共產黨沒有多大分別,尤其指基督教是帝國主義侵華工具或精神鴉片這一套,更有抄襲老共之嫌。我覺得還是應該別出心裁,另尋罵辭,示人以創意,會比較有說服力。
    年輕時在教會學校讀書,早就知道教會和其他社會團體一樣,存在各種陰暗面,從牧師到教員,和任何庸俗粗鄙的凡人無別。由於滿口神聖,更顯其偽善。但我這個人嫉惡如仇的程度,只到不因稗子連麥子也一併揚棄的界線。這和我雖然認為司徒華反五區公投錯了,並不同意他一直是中共卧底,亦不抹煞他在民主事業的貢獻,精神是一致的。基督教徒有不少虔誠的好人,基督教義的博愛和仁恕極可取,它的罪感文化,比東方恥感文化是可以看高一線的。歷史上教會在中國有很多建設,意識形態方面更造就出不少自由主義知識分子,不分青紅皂白敵視基督教去反共,等於自廢武功。當然,可以說梁美芬是基督教徒,很多人因為教友身分投票給她,但如果說這就是敵視基督教理由,等於是敵人用劍,我就偏要棄劍和他徒手搏鬥。
    朋友告訴我,有拉比說過,教會有如醫院,健康、健全的人不會進醫院;同埋,思想無瑕的人也不必進教會。教會就是罪人的醫院。要注意的是,在這個比喻中,教會的傳道者不等於醫院的醫生,上帝才是教會中的醫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