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蘇賡哲:因研究而不信


7月30日明報
    很久以前就有一個說法:朋友解釋他信佛教的原因,是佛經很深奧。我說他其實不是信佛教,而是信「深奧教」。
所謂深奧,在於他讀不懂,倘若他讀懂了,覺得不再深奧了,說不定就不信了。因為他早已聲明,他信的原因是覺得深奧。

    我這個推理並不無稽。季羨林暮年雖被尊為國寶,我並不怎樣敬重他。五十年代中共批判胡適,他比中共更狠,大喊「胡適應該明正典型」;「改革開放」後他去台灣訪問,又在胡適墓前扮孝子賢孫。不過強權之下,也不宜苛求,只是政治運動來時,何必衝得那麼前罷。
    季是佛學專家,他有一段話講得不錯:「世上任何宗教,只要認真用科學方法加以探討,就會發現它的教義與儀規,都有一個歷史發展過程、都有其產生根源、都是人製造成的、都是破綻百出,自相矛盾的,有的簡直是非常可笑的。因此,研究愈深入,則信仰愈淡薄。如果一個研究者竟然相信他研究的宗教,這件事情本身就說明,他的研究不實事求是,不夠深入,自欺欺人。佛教當然也是如此。」
    季羨林有此說法,是因為朋友見他研究佛學,以為他信佛故。這種誤會,也出現在吾友天賜身上。
    天賜兄寫了很多本關於泛基督教的著作,對泛基督教的根源、形成和歷史發展,用功甚深。也因為了解,他就像季羨林所說,不可能相信研究的對象。只是有些教會團體不明白此中道理,以為他是神學院學者那一種人,以為凡研究神學的就是信徒,還請他出席宣教活動。

2 則留言:

嚴嶺鋒 說...

聽過教會道理,牧師說某某名科學家也信神。科學家解不通的問題可能會歸咎神,但每個有點人類學研究的人都明白的宗教的基本成因和特質。

JustBtwYouAndMe 說...

劉先生所了解的聖經道理,不一定是我明白的聖經道理。啟示錄也像是很深奧,祇因為很多人都讀不得其法。而劉先生極可能還未明白啟示錄。

季羨林也可能未明白啟示錄,故其說法於聖經道理,便沒有完整的立足點。啟示錄已經成就至第十四章了,奇怪嗎?當所有預言成就,世人便會相信聖經中的上帝。

以西結書37:5-6
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