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蘇賡哲:「我是鄧麗君」


轉眼鄧麗君己逝世17年,香港演藝學院推出《我愛鄧麗君》,是很好的紀念以前,台灣紀念她,總著重她在反共宣簿上的貢獻,念念不忘她靈框上蓋著國旗現在這種興致相信已很淡薄了說來巧合,台灣一個鄧麗君;香港一個梅艷芳,同為對抗專制政治的女中豪傑,而又以歌藝征服中土堪稱雙璧輝映可惜兩人都不永年

    中國大陸的中、老年人也懷念鄧麗君所謂「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鄧麗君令很多人醒悟:在政治八股之外人間還有委婉相對於毛澤東時代,今日大陸文網鬆弛官方出版的刊物上,可以到鄧麗君在金門前線對敵廣播的全文: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我很高興地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到非常的快樂和幸福希望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只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現個人理想的機會我希望很快能回到金門,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當然,還有跟沿海的大陸同胞們通話在這裏祝大家身體健康民主萬歲」無疑,在馬英九執政下,兩岸的敵意輕淡了,但大陸作家寫出廣播全文而又附以欣賞讚嘆,給人的感覺是作者借紀鄧麗君表達民主訴求因此,鄧麗君講話的內容雖然略嫌八股和空洞,都不成問題了1992年劉忠德上任中共的文化部長,他說想請鄧麗君去大陸開演唱會,因傳出鄧是國民黨特務而作罷
    我不得欣賞鄧麗君的歌藝,卻喜歡她的為人,這就夠了。
20120319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