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蘇賡哲:胡適和魯迅的高下

魯迅曾喻中國是一間鐵屋子,內面的人昏睡了,到底要不要叫醒他們?不叫他們會就此昏死去;叫,可能掙扎後仍未能破屋而出。
我曾經說過,我們今日面臨的不是同樣的問題。照我的看法是,今日中國或海外,有很多人不是昏睡,而是詐睡中共是一個怎樣的政權,詐睡的入心中非常清楚但他們詐作不知道還滿口稱頌不己,為專制政府塗脂抹粉作鼓吹手。這種人你怎樣叫他都不醒因為他沒有睡著。如果你拆穿他在詐睡那可能要反臉了

我想在裡指出,魯迅自己其實也是個詐睡的人他一生都在為中共作鼓吹手、旗手、左翼文壇盟主。但長期察,以及長期和共產黨人相處合作,使他對中共本質的認識,比誰都清晰因此他對中共的鴻峰說過共來先就殺他。在致曹聚仁的信中說:如果國民政府崩潰,改朝換代而他未死,他會乞求穿背心在上海掃馬路。
此外,又在寫給楊華的信中說:產黨人要用偉大的旗子,殺他旗。凡此種種,都說明別人或者在昏睡,魯迅則是詐睡唯有詐睡才可被譽為青年導師為如此險惡的政黨服務。他不是導青年於清醒而是導他們於昏睡。事實上受他引導進入昏睡狀態的文人在中共執政後大沒有好下場。他自己死得早沒有機會體驗他的預見,過和他心意相通的毛澤東在1957年說:魯迅如果未死,要麼在牢中;要麼識大體不做聲。所謂識大體不做聲就是我所說的繼續詐睡
近些年來,中國有為數不的學者很推崇胡適。認為胡是中國自由主義大將我覺得胡適是清醒的,他比魯迅好,因為他不詐睡。
胡適當過北京學校長、駐美國大使、中央研究院院長但他沒有因此詐睡。在《權論集的序言中說我們所要建立的是批評國民黨的自由和批評孫山的自由。書中他直言不諱批評當時被捧為聖經的孫中山之《建國大綱》他在《新文化運動黨》中說:國民黨中宣部在思想動分子;國民政府的代表國民黨是反動的。這都魯迅比不上的。魯迅對中共,只敢說說怪話或在私人信函中表示不滿。
20111111大紀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