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蘇賡哲:蔣介石與魯迅

被問及:魯迅是親共文人的領袖,蔣介石何以對他寬容,始終沒有迫害他?事實上以魯迅為魁首的左翼作家聯盟,就有柔石等五作家被處決坐牢的更大有人在。1933年,魯迅的朋友楊杏佛被暗殺,社會上盛傳魯迅也上了黑名單
半年後,魯迅寫信給日本人山本初枝說:「上海白色恐怖日益猖獗,青年常失蹤我仍在家裏不知是沒有線索呢,還是嫌我老了,不要我,總之我是平安無事只要平安無事,就姑且活下去吧」又說:「他們造謠,說我己逃到青島,我更非住在上海不可,並且寫文章罵他們,還要出版,試看到底是誰滅亡而我在提防著,內山書店也難得去,暗殺者大概不會到家裏來
者沒有動他我看,在威權統治下,魯迅之安全,是基於蔣介石怎樣看待他1933年十二月六日後的七個月,蔣介石以行政院長兼任教育部長當時魯迅在大學院擔任特約著述員,是蔣的手下有人告密說:魯迅是被通緝的「反動文人」蔣介石的反應是:「我素來很敬仰這個人,還想和他會會面只要他願意去日本住一些時候,不但可以解除通緝令,職位也當然保留而且如果有別的想法,也可以做到」後來教育部的人向魯迅轉達了蔣介石的意思
魯迅絕去日本,依然反蔣如故蔣介石最多也只是撤了他的著述員職位而己我們應該知道的是有蔣介石那番話,魯迅就知道自己是安全的他的不在乎,只是作狀「粉絲」們看而已
20111116明報

1 則留言:

Jade 說...

魯迅曾是我的偶像,拜讀完蘇博士此篇文章,偶像地位恐怕不能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