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真的假不了

賜官劉天賜又回到多倫多,閒談間說及電視台工作佚事,並提及他的一本著作,《真的假不了-電視狂潮幾十年》。我發覺雖然在十月書到時已作推介,但其實自己一直沒有看過,因為一向對娛樂圈的八卦新聞不感興趣但隨著拜讀賜官作品和見面次數增多之後,對其為人和文風多了一層瞭解,意識到他寫的斷不會是一般坊間的貨色。捧讀之下,發覺自己差點兒走寶(失之交臂的意思)

賜官是香港的資深電視人,亦是無線電視這樣一間大機構的高層(他自謙為小官僚),對於無線的內部運作有一定的認識。看他的著作,令我有機會從他的高度去看一下香港的TVB現象。無線電視一度成為街頭社運的攻擊目標,很多地方被人姤病。這間和萬千香港人一起成長的公司,以我一介小民,其實所知實在片面,賜官為我提供了另外一個視角。
林子大了,甚麼鳥都有!,像無線這樣一個都市森林,更是千奇百怪。賜官直率的寫出了作為行政人員,食君之祿的責任感,亦體恤一眾打工仔的難處。這些寶貴的經驗和看法,我可能已經再沒有機會從中借用但他講山頭埋堆大佬文化,更加令我有所感觸從大企業放大到整個社會,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作為借鏡。
p.s.懷鄉現有少量賜官作品簽名版,先到先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