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新春談生肖

因賜官的朋友戴子珽小姐在電台講中國星座,收聽時又聽到昭人(林昭榮先生)講印度生肖與中國生肖之異同,令我都想趁新春講生肖。我不是玄學家,不會說流年運程,只想從文化角度整理一下所知資料。
昭人介紹了印度十二生肖之中,以獅取代了中國的虎,以大鵬金翅鳥代替了雞,這明顯是同一個系統。至於是由印度起源,還是中國原裝製造,便要學問家們深入研究。據我所知,至今仍是未有定案的。我對印度這十二聖獸系統所知不多,只從維基上查到其來源自十二位神祇的坐騎,出自一本名為《阿婆縛紗》的經典。當我再查《阿婆縛紗》卻再沒有進一步的資料提供,而看來僅有的數百條連結,大都是互相抄襲的。不過,維基上所說的十二位神祇,與佛經《藥師本願功德經》所載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藥叉大將,亦名藥師十二神將同名。而十二神將亦是負責在一年十二個月中,輪流守護一切有情,與十二地支暗合。只是神將和各生肖的關係,由坐騎變成了冠飾,而所司地支亦有出入。
維基有關十二生肖的資料,大多來自趙伯陶先生的十二生肖面面觀(齊魯書),但將最早的中國文獻定為東漢王充的《論衡》,卻沒有提到比《論衡》早出三百多年,從戰國墓葬掘出,用以參考月日吉凶的《日書》,已有十二生肖的主要輪廓。但《論衡》是最早的著作,記載了與今天完全相同的生肖與地支配對,應是無庸置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