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如焉@sars.come (之二)

我自己文章不甚麼樣,就不敢說胡發雲的小說甚麼樣了。可怱怱的看完全書,看著看著很感動就是。這本原先以網上文本方式流傳的小說,我沒有嘗試追尋其在中國大陸被禁被刪的前因後果。反正應對非典那一套,不久前還仍然用在應對三聚氰胺和孔雀石綠上面呢。
開宗明義,《如焉@SARS.COME》說明了本書是講述茹嫣在非典時期的網上生活,當然那必須是現實生命的一部份。如果我在開始網上活動之前讀了《如焉》,我不知道我的網上生命將如何改寫,茹嫣用一年時間走了我三年的網上路。我希望像我一樣的人在投身網上之前,都先看一看這本書,那會對大家的心理調整有很大的幫助。
小說中沒有一個壞蛋,茹嫣只是太沒機心,梁晉生是無心放下,江曉力又怎能袖手呢?達摩故然孤傲不群,毛子也不過是一介凡夫。他們都多少活得悲苦,連小狗楊延平都受到了壓抑,只有兒子楊延平相對活在幸福之中。那是對下一代祈望的投射嗎?我看那是因為他是全書惟一遠離那個充滿恐懼的國度的角色吧了。衛老師的故事比茹嫣的更能令我感動,這讓《如焉》在我心目中壓倒了莫言的《豐乳肥臀》而緊隨《白鹿原》和《狼圖騰》之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