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來生不做中國人

本來這本書一向是懷鄉熱賣書目,根本不用推介,祇不過是借題分享蘇博士文章 :


 來生要做印度人                  蘇賡哲
中國一個大型網站做了假如有來生,你想做哪國人的問卷調查,結果有64%答卷是不願再做中國人。香港的鍾祖康以來生不做中國人為名寫了本書,近年來一直長踞暢銷書榜。其實在同一時期,印度的《印度時報》不約而同在孟買、新德里和加爾各答等地也做了同樣民意調查,結果是近90%受訪者堅持「假如有來生,還是要做印度人。」理由包括「豐富精神遺產令人驕傲」;「快速的經濟增長令人期待」等。
加拿大雖然沒有同樣調查,但我深信來生願意再做加拿大人的答案比率一定不會比印度低。即使那些打電話來我電台節目聲稱「中國人權狀況比加拿大好」的聽眾,來生也不會不願做加拿大人而去做中國人,因為他今生已做了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抉擇。
很多大陸外遊人士一進書店,開口便問有沒有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也許因為此書影響很大,直到今天仍有中國國情專家急於做各種解釋。例如說來生不願做中國人的答卷中,有不少是凡事都反的「憤青」,這些答卷應該剔除。問題是「憤青」不是人嗎?也有專家說: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到九十年代已不能令很大一部分人得益,這些人會產生與社會斷裂的「不認同感」。但願意再做印度人的答卷,也只不過是說,經濟增長令他們有所期待。我看真正原因,就是北大名帖《假如美軍攻打中國,我就向美軍投降》一文所說:「主子平時不拿我當人看,只要我俯首貼耳,不許我亂說亂動」。這種情況下的百姓,再豐富的精神遺產都不能令人自豪。


新書 CAD19.00 另稅

沒有留言: